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公告通知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理论园地 | 案例警示 | 研究中心 
  公告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理论园地>>正文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建构逻辑
2020-06-05 15:27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党内监督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即开始逐步推动国家监督。经过探索,目前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演进过程中,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建构遵循一定的逻辑并形成了显著的动力机制,这些规律性认识应当成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宝贵经验。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构遵循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的政治逻辑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质属性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逻辑原点。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然而,如何做到始终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十分重视的命题,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建立发展正是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科学作答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逻辑基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监督效能显著提升,根本动因正是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十九届四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凸显了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的高度耦合,也更加明确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同源性和目标一致性。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逻辑支点。从世界范围看,不同国家在推动国家治理水平的提升过程中都建立了相应的监督体系,中国也不例外。监督体系不仅是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关键,也是保证国家廉洁发展的重要支撑。国际经验表明,廉洁程度较高的国家往往具有更为严密的监督体系,也由此促进了治理水平提升。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完善发展就成为一项重要任务,是保障国家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因素。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一个严密高效的运行系统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内部形成了有效的运行机制,这是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构探索中内生形成的,是保持监督体系持续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胜利,其奥秘之一正是在于党始终追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将“四个自我”转化为政治动力,推动发展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并使之成为治党治国的重要利器。与西方竞选型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内生动力具有持续性,保证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廉洁发展有所期待,对社会保持公平正义有所期盼,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不断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的协同是推动监督体系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党内监督处于核心地位,引领推动其他监督的发展。同时,党内监督形成的经验也会向其他监督传递,从而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整体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个过程,无论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还是监察法的制定,都在很大程度上吸收党内监督的成功经验,推动纪法有机衔接,形成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高度协同的效应。[宋伟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64日理论周刊第7]  

 

关闭窗口
 
 
 
 

举报信箱 jw3@cqnu.edu.cn    Copyright 2016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重庆市监察委员会驻重庆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