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公告通知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理论园地 | 案例警示 | 研究中心 
  公告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理论园地>>正文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2023-12-06 11: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纪检监察机关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坚守政治原则,把准严的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原则,真正悟透“党之大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考虑是不是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维护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战略任务,完善贯彻落实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查处在实际工作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不作为等背离“两个维护”的问题,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与党离心离德、危害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的“两面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方向正确、步调一致,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坚定稳妥、纵深推进。

履行监督专责,健全严的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深刻阐释,强调“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局限于正风、肃纪、反腐”,指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党章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落实好“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针对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反映的党委(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好等问题,通过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关键少数”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主导和定向引领作用,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激发各类监督主体作用,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优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不断释放监督整体效能。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严的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多措并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聚焦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精准发力,不断用严的措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新疆实际,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国家转移支付、援疆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问题,更加有力遏制增量;分类施策,全面摸清底数,梳理情况,结合日常监督及以往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深刻认识行贿不查、受贿不止,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深化标本兼治,对查处重大典型案件暴露的问题,逐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指导案发单位认真开展以案促改。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毫不手软、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改头换面问题高度警惕,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赌博等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和风腐问题;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纠治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集中整治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深入开展地县党政正职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基层办案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大对群众身边“蝇贪”的查处力度,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讲究方法策略,释放严的效果

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真落实“更好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的重要要求,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通过正风肃纪反腐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执纪执法与讲求政策策略有机统一,综合考量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容错的大胆容错,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形成鲜明政策导向;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始终,深入开展同志式谈话,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其从内心深处相信组织、感恩组织,最大限度教育、转化、挽救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党员干部心无旁骛、真抓实干。注重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回访工作,带着爱护、帮助和激励的真心真情开展回访,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促进其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打造过硬队伍,提升严的本领

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潜滋暗长,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发现和查处难度不断加大。与腐败作斗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必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既注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坚定斗争意志,保持定力韧劲,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敢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敢于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真正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又注重解决能力不强问题,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锤炼依规依纪依法、运用政策策略、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化工作等多方面能力,以更高素质、更强本领、更实作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举报信箱 jw3@cqnu.edu.cn    Copyright 2016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重庆市监察委员会驻重庆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联系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3403